close


「平庸的主角突然得到莫名的外力幫助,從凡人化為天才,擺脫平庸邁入一帆風順的人生」;這樣的題材不是第一次看到,只是所謂出來混總是要還,主角在攀上高峰後,總是會開始因為借來的外力而付出代價,這部片也不例外。

電影的開頭從主角站外陽台欄杆上,準備跳樓自我了斷開始倒敘回想,配合這類題材的慣例、預告片和劇情的推進,很自然的會想說電影就到這邊結束了,主角在經歷過強腦藥丸所造就的、本該終其一生無法觸及的飛躍人生後,終將也因為這小小的藥丸而自我毀滅,成為夜空中一閃即逝的燦爛煙火。

通常應該是這樣,不過這部片不是。

主角沒跳下去,他逃過了死劫,甚至反過來利用借來的外力掌握了外力的來源,更進一步超越了外力,使之成為自身內在的原力,真正開始自己飛躍的人生。

比起警世意味濃厚的自我毀滅,我更喜歡這樣完美的Happy Ending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主角第一次吃下強腦藥丸的時候,劇中的敘述是,「意志集中,頭腦清明,清楚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甚麼,以及怎麼做」;我歪著頭想了想,其實一般人一天之中或多或少也會進入這樣的狀態,只是機率多寡,持續時間長短,以及所能適用的事物的範圍,而所謂的天才,應該就是指那些能夠比別人更頻繁、更持續且更廣泛的維持這種狀態的人吧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